少年時代的我們,生活在別處。法國詩人蘭德的那句名言,米蘭·昆德拉的同名小說,就是青春時代的一個最好見證和概括。誰沒有一個浪跡天涯的夢啊,又有小說家們做指引,比如金庸構筑的武俠夢,瓊瑤構筑的愛情夢。別嘲笑一個凡夫俗子做白日夢,這實在是世人的天性:正因為自己在現實中相貌普通、際遇平凡,在都市的洪流中忙亂掙扎,所以才存著一個個綺麗的夢,有艷遇、有奇遇,成功在無心的發現中唾手可得,得意、失意時,身邊都有花樣女子做伴。這樣的夢里,傳奇與溫情一樣不少。   對于一個充滿憧憬的年輕人來說,熟悉的地方沒有風景,真正的生活總是在別處,總有對未知世界的向往和想象。原處,是身邊狹窄、平庸、實在的日常生活,被每天的衣食住行所填滿,枯燥乏味、毫無色彩,正是為了逃脫惱人的生存現實,人們才賦予自己激情和夢想,向往遠處。而平靜和孤寂,只屬于日暮黃昏。   曾經看過一個《紅樓夢》的結局。不是黛死釵嫁,寶玉出家,白茫茫大地一片真干凈,而是湘云為丐、寶玉做更夫,雪夜重逢,結為夫婦。張愛玲說她看了這個舊時真本,感覺“石破天驚,云垂海立”,是啊,永遠不能忘記這樣的《紅樓夢》,那樣的寶玉、湘云讓人黯然:生活已然那樣不堪,最愛最眷戀的人已經遠去,為什么不去死,不化煙化灰,飄然而去?一定要茍且活著,讓生命不再純粹絕決,而非要那么瑣碎悲哀,充滿無奈的煙火氣。   但成年后,經歷過職場,經歷過一些世事人情之后,我們會發現,那才是真正的《紅樓夢》,人生就是如此:生活其實在原處。世界真小,才是我們常常發出的感慨,人情世故的冷暖,才是我們常常要琢磨的課題。而真正的人生智慧,也不是大起大落,大開大合,而是能讓平庸凡俗的生活開出花兒來,變得多姿多彩。   真正的貴族,其實是精神上的一種氣韻,一種審美化的人生態度,有詩詞、丹青、音韻和各種愛好潤澤,外在的物質生活才能給予人幸福感。縱使世事無情,能奪去所有外在的東西,財產、地位、容身之地,但奪不去的是永遠能在生活中發現美、發現樂趣的精神。平凡困苦的生活里,還能給自己一個潔凈的環境;擁擠掙扎的境遇里,還能保有一顆溫和高貴的心,這才是真正的人生大智慧。能夠體會生活在原處,是我們成熟的一種標志。 +10我喜歡

作者/楊安琪       公元前215年,秦始皇派蒙恬將軍率軍攻打匈奴。  秦國統一六國,各國沒有精力對付北邊的匈奴人,匈奴人趁機南下,以河南地為據點,直接威脅到咸陽城。消除匈奴兵成為了當務之急,蒙恬將軍力分為兩部分,一部分從北地郡出蕭關,進入河套平原;另一部分由河套西南渡黃河,攻占賀蘭山。  蒙恬率領秦軍進攻猛烈至極,讓匈奴人沒有任何防備,匈奴人很快丟了河南地,為了防止匈奴人再次進攻,秦軍很快找到了匈奴的另外幾個主力軍,打得匈奴措手不及,匈奴人退到了陰山以北一帶。  秦軍士兵季東林跟隨軍隊從河套平原一路到達陰山境內。他的小腿在幾天前受傷了,在和匈奴人苦戰的時候他的小腿被匈奴人隨身佩戴的鐵劍刺傷,那鐵劍雖然不長,但是鋒利無比,季東林受傷時當真是痛到了骨里去,小腿上頓時血肉模糊,他用衣服上的布條簡單地包扎了一下傷口,忍痛再次投入戰爭中。這幾天他的腿開始化膿,如果再不得到及時的治療,小腿這一整塊肉都會爛掉。  季東林是個沉默寡言的人,他平時不大愛和別人打交道,也不太喜歡和其他士兵坐在一起,所以軍隊里少他一個都不會有人發現。這天晚上,季東林實在是忍受不了小腿傷口的劇痛,決定找個地方清洗傷口,于是獨自一人瘸著腿走了很遠的路才找到一條小河,他坐在河邊,解開綁在腿上被鮮血染紅的布條,準備清洗傷口。  季東林用水洗干凈血水,用隨身的劍把腿上那些腐爛的肉割掉,此時他已經滿頭大汗,他大口大口地喘著氣,準備休息一會再接著清洗。  突然,他好像聽到了一聲細碎的聲響,他的聽力非常靈敏,即使在安靜的夜色中也能聽的很清楚。他猛地轉過身,握緊手里的劍,警覺地望著四周。  四周安靜了一會兒,季東林再次聽到了一絲聲響,他覺得這聲音并不像什么野獸,倒像是人發出來的,他放下了一些防備,低聲說:“什么人?”        這時,從前方的草叢中慢慢悠悠地出來一個影子,好像是野獸一般在地上爬行,但是季東林卻能清楚地聽到它的呼吸聲,他不知道眼前這個影子到底是人還是獸,于是他用石頭敲擊出火,然后點燃一根粗一點的樹枝,那野獸看到火光好像嚇到了,轉頭就跑。季東林早有防備,他知道野獸怕火,看到火光一定會逃走,他右手早就握緊了劍柄,飛快地在地上一掃,地上的小石子猛地飛起來擊中了野獸的背部,野獸立刻發出了一聲慘叫,那像是“呦呦”的聲音,不是狼,也不是野牛,季東林從腰間拿出繩子,把那野獸捆了個結結實實。  季東林感覺他在捆綁它的時候并不像是捆綁野獸,因為他并沒有感覺到皮毛的厚重,那野獸一開始拼命掙扎,但到后來就沒有掙扎的那么狠了,季東林疑惑不已,于是再次點燃了一根樹枝,火光照亮了四周,他把火伸到那野獸面前,季東林被眼前的情景嚇了一跳。  原來眼前被捆起來的并不是什么“野獸”,而是一個真真實實的人!那人頂著一頭亂蓬蓬的頭發,頭發上還纏著樹枝和雜草,臉上、身上臟兮兮的,裹滿了泥土,他身上沒有穿衣服,那人似乎是害怕火怕得厲害,用那雙沾滿泥土的臟手擋著眼睛,火光往下移動,由于那人的雙臂遮住了胸前,但季東林還是依稀看到這人胸前有兩個飽滿的乳房,兩顆突出的乳頭擋在她的胳膊肘下面。 季東林明白了,眼前這個人是個女人!他不敢把火光繼續向下移,季東林心想:她是誰?她為什么會一個人在這里?為什么這么狼狽,會像野獸一樣在地上爬行?一連串的問題浮現在他的腦海中,他連忙滅掉火,問道:“姑娘,你……你是誰?你怎么會一個人?你家在哪兒?” 女人沒有說話,在黑暗中,季東林只聽得到女人的呼吸聲,他突然意識到,這女人也許不會說話,甚至已經不能像一個正常人一樣行走、交流或是生活了。季東林想走,回到軍隊,明天還要接著打仗,打那些該死的匈奴人,但他的腿傷實在是太嚴重,打仗時一定會很不方便,萬一葬送了性命該如何是好?眼下他又遇到了一個可憐的女人,他不能坐視不管。 于是,季東林不再猶豫,他一把將女人背起來,走入叢林中。 天蒙蒙亮了,女人醒來時,發現自己躺在地上,身上蓋著一件衣裳,她一下子從地上坐起來,警覺地望著四周,看到不遠處的洞口坐著一個人,那好像就是半夜捆住自己的那個人。女人害怕地蜷縮在一邊,她肚子餓了,想出去找些吃的,可那個人守在洞口,如果發現她會不會把她殺掉? 但是饑餓讓那個女人不得不鼓起勇氣,她站起來走過去,女人常年習慣四肢爬行,不太習慣兩條腿走路,但她偶爾還是試著站立走路,她走的不太穩,所以她很好奇這個男人怎么可以兩條腿走路這么平穩。她想看看這男人在做什么,只見她看到這男人滿頭大汗,正在用一把鋒利的東西割小腿上的肉,這東西像是她平時用來防身用的武器,不過她的武器是用動物尖銳的骨頭做成的。季東林見她醒來,停下手里的動作說:“你醒了?原來你會站起來走路。”       女人好像聽不懂他說的什么,迷茫的望著他,季東林看著女人炯炯有神的眼睛,他覺得這女人的眼神自然純凈,就像是小鹿一般。看到她的樣子,季東林心頭涌上一絲憐憫,忍不住伸手撫了撫女人臟亂的頭發,女人慢慢放下了警惕,于是半臥在地上蜷縮在一起。季東林微微笑了笑說:“你不會說話,可你真真確確是個人啊,一定是和動物呆久了。看你的樣子,不像是一頭兇猛的狼,這么溫順,也不是貓,趴在地上的樣子,倒像是一頭小鹿。” 女人發出了一聲“呦呦”的叫聲,她看到了季東林流膿的小腿,眼睛里多了一絲詫異,季東林說:“我的腿受傷了,是被匈奴人打傷的。” 女人飛快地離開洞口,動作迅速敏捷,這讓季東林心里更加確定,這是一個和鹿生活過的女人,她的動作這么快,肯定對這里非常熟悉,季東林心里慢慢地寬慰下來。 不一會兒,女人回來了,嘴里叼著幾根樹枝野草,樹枝上還有一些野果,她學著季東林的樣子坐在地上,然后把野草野果扔在他面前,季東林把野果摘下來遞給女人,女人伸出黑漆漆的手接過果子大口地吃起來。季東林又笑了,看來這女人和鹿一樣喜歡吃這些樹葉野果什么的,女人很快地吃完一個果子,然后抓起那把野草伸到季東林面前,季東林搖頭說:“你吃吧,我不吃草。” 女人又發出“呦呦”的聲音,這次她的叫聲有些急,她把野草塞進嘴里嚼碎,又吐出來,伸手就要抹到季東林的腿上,季東林明白了,原來這并不是什么野草,而是草藥,女人在這里一定會經常摔傷,這些草藥一定是治傷的!季東林馬上像女人一樣嚼碎這些草藥抹到傷口上,這草藥真是苦的可以,苦汁刺激著他的味蕾,但他還是咬牙堅持著。 季東林靠在洞口,他深吸一口氣,把野果塞進嘴里,野果又酸又甜,蓋過了嘴里的苦澀味,他望著在一邊安安靜靜的女人,他伸出手撫了撫女人的頭發,說:“謝謝你,我現在受傷,還要一個鹿女來照顧我。”季東林從未被人這樣關心過,他父母早亡,他從小就無依無靠,現在女人幫他治傷,雖然她不會說話,季東林心里又是感激,又涌上了一種他從未有過的情感。 到了中午,季東林覺得自己的腿不那么疼了,他叫醒身邊閉目養神的女人,帶她去了昨晚那個小河邊。 樹枝擋住了季東林和女人,他讓女人坐在水邊,他吃力地站在女人身后,開始耐心地幫女人把她頭上的樹枝撿下來,幫她抓虱子,把她打結的頭發一點一點捋順,女人的頭發又多又亂,有些黏在一起實在解不開的地方,季東林就干脆用鐵劍割掉。 季東林幫女人洗頭花去了好長時間,隨后又幫她洗澡,洗掉她身上那些臟兮兮的泥巴,季東林腿不方便,另一只腿早就站酸了,他只能坐在地上幫女人捋頭發,他說:“以后你在這里記住要用獸皮當衣服遮住自己,別再把自己弄得這么臟。” 洗過澡的女人舒服極了,她的眼神變得很柔和,一頭又黑又長的頭發披在背上,黝黑的皮膚、小鹿般靈銳的眼睛、高鼻梁、厚嘴唇,她彎下身子柔順地趴在季東林的膝蓋上,漆黑的長發鋪滿了季東林的雙腿,女人的身上再沒有了臟兮兮的泥土,也沒有了腐臭味。季東林的心頓時軟了,他輕輕地撫摸女人的背,女人動了動,慢慢的起身把臉貼在他的懷里,季東林抱緊了她,他覺得這個女人雖然不會說話,但是她似乎對自己產生了情愛一樣的感覺,緊接著季東林一下子撲倒了女人,吻上她的唇。女人好像覺得有些害怕,掙脫了幾下,但她怎么可能有季東林力氣大,只能任憑他擺布。 晚上,女人在季東林的懷里醒來,看到季東林依舊摟著她,兩人的身體緊緊地貼在一起,汗水讓他們的頭發黏在臉上,季東林微笑著看著女人,女人同樣笑著看著他,只是她的眼睛里流露著悲傷和難以理解的孤獨,季東林心疼地問道:“怎么了?” 女人默不作聲地抱緊季東林,淚水流了滿臉。季東林沒有再說話,只是用他的大手來回安撫女人。 后面的幾天,季東林的腿開始慢慢恢復,他仍舊每天晚上摟著女人睡覺,女人沒有抗拒也沒有掙脫。山洞里,兩具熱烈交合的身體回應著這份熾熱的感情,他們的身體好像在燃燒,季東林分不清是夢還是現實。現在戰爭時期,腥風血雨、刀光劍影充實著季東林的身體,他的耳畔永遠都回響的是戰馬的馬蹄聲、嘶鳴聲還有人的慘叫……他的心、靈魂都好像麻木了,直到他遇到這個女人,他才感到自己是個真真正正的男人。 季東林和這個女人做了五天五夜的夫妻,第五天的晚上,兩人汗如雨下,季東林摟著女人低聲說:“我明天就要走了。” 女人聽不懂他說的,一臉迷茫地望著他。 季東林說:“你和我一起走!”他用力抓住女人的手,然后用另一只手指了指洞口,女人看了看外面,又看了看季東林堅定的臉,她的神情充滿了無奈和歉意,季東林明白了,這個女人它屬于這片土地,她不能走,不能離開這里,若是和自己一起回到中原,她能適應得了嗎?不如等戰爭結束了,他帶著女人遠走高飛。 想到這里,季東林緊緊地抱著女人,對她說:“你等我,等戰爭結束,我就來找你。匈奴人已經被我們逼到陰山以北,我們一定會把他們徹底趕走!” 女人輕輕地發出“呦呦”的聲音,然后像平常一樣,安安靜靜的縮在季東林的懷里。 第六天清晨,季東林沒有叫醒女人,而是輕輕地穿上衣服,拿上劍,然后飛快地離開山洞。 蒙恬的三十萬大軍一直駐扎在陰山北邊,威懾匈奴,秦軍的猛烈給了匈奴巨大的打擊,秦軍攻打匈奴取得了完勝,當晚,秦軍設下慶功宴,滿山的火把就像星星一樣照亮了山林,秦軍士兵們把酒歡慶,好不痛快。季東林和戰友們干杯,其中一個士兵喝高了說:“季東林啊,以前不知道,以為你只是個悶葫蘆,怎么腿受傷了以后打仗打得這么兇狠,你這是不是也想當將軍?日后……” 季東林笑著,沒說什么,他只是對鹿女太過思念,漸漸地將這種思念轉化成了力量,打起仗來就異常地兇狠,其實他心里每天都在盼望著能早點離開軍隊去找鹿女,兩人再也不分開,但是他身上有不能卸下的使命,他必須把它完成。 季東林喝的也有點多,感覺有些昏昏沉沉的,他離開桌子,一個人在帳篷外面透氣。這時,一個人影沖了過來,差點和季東林撞了個滿懷,那個小兵笑著道歉說:“真是不好意思啊,”然后舉起一只手大聲叫道:“哎!大家看看啊!”       這時所有人的目光都聚集在小兵手上,只見他的手上拿著一只動物的大腿,他笑著說:“剛剛抓了一頭母鹿,今晚又有鹿肉吃,給大家加餐!”  “好——!”慶功宴上的士兵們一陣歡呼,季東林整個人半天說不出話來,他看了看那只大腿,突然一陣頭暈目眩,一屁股坐在地上,小兵連忙扶住他說:“季東林,季東林!你怎么了,怎么臉色這么難看?”  季東林瞪大了眼睛,一把揪住小兵的衣領,叫道:“鹿呢?鹿在哪兒?!”  小兵被季東林的樣子嚇到了,模糊不清地說:“鹿……宰了啊,準備下鍋了……”  季東林一下子甩開小兵,往做飯的帳篷飛奔過去,小兵重重的摔倒在地上,其他士兵們連忙上來扶他,小兵吃痛地說:“季東林……他……他瘋了!”  季東林顫抖著手打開帳篷,聞到了一股濃重的血腥味,只見幾個士兵正圍在一起,季東林吼道:“滾!”  那幾個士兵見季東林血紅的眼睛,顫抖的身體,握緊了拳頭,看他可怕的樣子都要殺人了,幾個人嚇得連忙離開了帳篷。  季東林看著地上那頭死去的鹿,她的眼睛是睜著的,嘴角溢著鮮血,她的后面兩條鹿蹄都已經卸下來了,其中一條腿已經切成小塊裝在簍子里,給了作料放在一邊腌漬。母鹿的剩下的兩只蹄子趴在身體前面,好像做著最后的掙扎,季東林握住母鹿的一只蹄子,他看著母鹿的眼睛,絕望、痛苦,黑亮的眼睛蒙上了一層灰色,但是仍然掩蓋不住最初的自然純凈。她只剩下了半截身子,孤單地趴在地上…… 季東林替她把眼睛合上,剛剛合上,季東林的眼淚掉了下來,淚越滾越多,滴落在她的半截身上,他抱緊了母鹿的半截身子,讓她的頭靠在他的膝蓋上,這樣熟悉的感覺涌上全身,他哭出了聲,季東林瘋了似的仰天長嘯。他哭喊著:“我讓你等我……我說了讓你等我……你為什么不等我?!我對不起你,對不起你……對不起你啊……” 季東林嚎啕大哭地抱著母鹿的半截身子跑出帳篷,跑出軍營,跑出了好遠好遠,直到他再也跑不動。 他想起了鹿女溫柔的眼神、乖順地像個孩子般靠在他懷里的樣子……季東林埋怨自己,為什么,為什么不早一點去找她,剛剛吃飯的時候他還在想今后帶著鹿女生活的畫面,而現在他面對是一頭母鹿的半截尸體。抱著母鹿的身體,季東林痛苦地哭著,嘴里一直在喃喃地說:“對不起,對不起……” 可是,鹿女再也不會回來。 秦軍取勝后,秦始皇修建了長城,中原盛世太平。 只是,秦軍當中,再也沒有人見過季東林的身影,他在那個慶功宴的晚上抱著母鹿的半截尸體離開后,沒有人知道他去了哪里。有人說,他把尸體埋葬之后,遠走他鄉;有人說,他自殺了,和母鹿死在一起;也有人說,他抱著母鹿哭了三天三夜,靈魂變成了一頭公鹿,他和母鹿的靈魂在一起縈繞著那片山林……什么千奇百怪的傳言都有,季東林去了哪里,化成了一個謎。 不管后來發生了什么,季東林一直是一個人,他永遠忘不了鹿女,每當他經過一個又一個山林時,他心里總會想起那個孤獨、寂寞的身影,鹿女就像是一個神一樣,她屬于大自然。看到山林,季東林就像看到她一樣,季東林心里總是默默地呼喊:鹿女,你在哪里?你能聽得到我說的話嗎? +10我喜歡

文/桃園野菊   我愛大海,愛她的寂寞,她的遼闊,以及她的深沉與包容。每當或開心,或失意,或落寞的時候,我都盡量投入海的懷抱,讓她容納消化我的一切。她于我,是母親,是愛人,是心靈泊岸的港灣。   我的心中有一片海,洶涌著生之痛疼,澎湃著對天地萬物的熱愛。我的心中有一片海,寂寞著黑夜的寂寞,蔥蘢著朝陽的緋紅,絢爛著落霞的詩意。我的心中有一片海,氤氳著思念的味道,繾綣著人生的況味。   我左尋右覓,七彎八拐,將喧囂遠遠甩在車后頭,將心事通通拋至九宵外,終于,終于,來到這個再無前路可通行的白云深深處,大海最深處。   人生天地間,莫愁前路無知己。此時此刻,蒼山,滄海就是我的知己,還有,綠樹,野草,花香,鳥語,飄浮的云朵,以及心中的愛人。   我來到這里,為了一份寂寞,一份孤獨,一份幽靜。我來到這里,為了一種放逐,一種清空,一種忘我。(美文精選網:www.meiwenjx.com)   莫問我來自何方,莫問我去向何處,我在追逐,我在流浪,為了翱翔天宇的小鳥,為了輕流山間的小溪,為了心中的一片海,為了夢中的彼岸。   我那么努力地來到你的身旁,只是為了站在你能夠看到的位置。我那么無理由地愛著戀著你,只是為了抵達你的靈魂原鄉。   巍峨的山啊,我來投奔你;寂寞的海啊,我來擁抱你;如煙的往事啊,我來告別你;孤獨的自己啊,我來放空你。   仰望高山,心倏地沉下來。面朝大海,心忽而靜下來。是啊,心,要像一座山,沉默,渾雄,巍峨,更要像一片海,寂寞,曠闊,深邃,美得不自知,才是真的美。   我為何會如此喜歡高山,喜歡大海呢?我想,是因了與生俱來的孤獨,是因了靈魂深處的寂寞。性靈的東西總是天生的,靈魂深處的東西總是寂靜的,就像,那些骨子里所鐘愛之人之情,總是帶著前世的記憶。(美文精選網:www.meiwenjx.com)   從什么時候開始,喜歡一個人獨自看海聽海的呢?我想,當一個人的內心從簡單到深沉,從冷漠到寬容,從溫軟到仁慈,就是海一般的升華。   面對落花的殘香,流水的無情,我們不免心生落寞與凄婉。面對高山的孤雄,大海的博大,我們會情不自禁地念天地之悠悠,感生命之渺小。   當生命的年輪轉到一定深度,我們會漸漸懂得唯有那種不言不語的奉獻與付出才是世間之大愛,正如這闊海,正如這雄山,用它們的博愛與緘默涵養著眾生蕓蕓。   有時我會想,人類與大自然的最大區別,就在于索取與奉獻。在大自然面前,我們永遠只是自私的索取者,索取著陽光,索取著雨露,索取著生命,更甚的是還不知感恩。而大自然于我們,永遠是默默無聞的,神靈般的救護者,它包容著我們的一切,像母親,像愛人,像大海。   時而我也會想,人,到底應該怎樣活著,才不算辜負;到底應該怎樣活過一生,才不會有遺憾。有人說,做喜歡的事,愛想愛的人,就會幸福一生。可,人生漫漫,又有誰能真正確定什么才是自己深深喜歡的呢。許多時候,人的喜好,似乎也會隨著世態,隨著時間改變,正如人的心境與思想,會因著經歷和年齡發生變化。   叔本華說,人,要么庸俗,要么孤獨。是的,生命的本質,是孤獨的,是寂寞的。但總要相信,縱算所有的人將你遺棄,這世間總有那么一個人想要深深地擁抱你,總有那么一個人會像大海般包容和愛著你的所有。   點心靈的燈,行正道的路,執仁善的念,做溫良的人,人生的方向就不會錯。所謂幸福,就是靈魂的香味。所謂快樂,就是燃燒自己照亮別人。   其實,人的煩惱,就是對生命無常的不安。因而,為了抵抗這種忐忑不安,我們花盡心思,窮盡一生,有的人以物質的滿足博得一時的歡愉,有的人以精神的豐盈贏得真正的富貴。   時間永遠是最殘忍的劊子手,讓你看清看透許多,同時也讓你不得不學會像它一樣寡淡與清高。歲月無情,大浪淘沙,磨盡鋒芒與棱角,終究會圓你生亦坦然去亦淡然的落幕。   生活,充滿了起落,正如這一波未平一波又起的大海悠悠。生命,充滿了變數,正如這黃了又綠,綠了又黃的青山隱隱。人生,有時萬念俱灰,有時欣欣向榮,偶爾豪情萬丈,偶爾一落千丈,每個凡俗中的人都一樣,起伏的才是生命,跌宕的才是生活。   有時,真的要感謝生活,感謝那些挫折和傷痛,正是它們造就了你的隱忍、含蓄、、成長、修行。讓你懂得日出驚山鳥、日暮蒼山之美,懂得海闊憑魚躍、天高任鳥飛的可貴。無論何時,沉默如山,深廣如海,都是一生中最美好的境界。   “沒有藍天的深邃可以有白云的飄逸,沒有大海的壯闊可以有小溪的優雅,沒有原野的芬芳但可以有小草的翠綠。“以清凈心看世界,以歡喜心過生活,以平常心生情味,以柔軟心除掛礙。有海的胸襟,就會活得坦然,活得坦然,就會有快樂的人生。   相信吧,命運會厚待溫柔多情的人。放開吧,歲月會善待心中有片海的人。縱然寂寞如海,縱然孤絕如山,但,總有春暖的花開,總有悠悠的綠水,總有流星的夜晚,總有絢爛的日升,以及最美的日落。 +10我喜歡

原創:高原麥客   很享受擁有一段屬于自己的時光,就像下午這片刻的閑暇。好好整理自己的思想,反思最近做過的事情,看有沒有偏離最初的目標,有沒有被外部的因素干擾,有沒有忘了什么才最重要。   就像大哲學蘇格拉底所說:“未經審視的人生不值得度過”。我雖不是哲學家,但哲學家的思想,就像一盞明燈,照亮了我前行的道路。人一旦明白生命的意義,知道自己的使命,并開始做一些有益自己或者社會的事情,無疑你的生命是飽滿的,甚至不再懼怕死亡。   說真的,最近有點忙亂,也有點失落。無論是工作還是生活,都在緊鑼密鼓進行,根本沒有喘息的機會。和別人比起來,我算是比較清閑的那一類人,即使這樣所有余閑不足以大快朵頤的閱讀和思考,便覺得自己是個庸俗的人。   物質上的貧窮和匱乏其實并不可怕,可怕的是思想的干癟和內心的蒼白。正因為自己活的太平庸,有時會有意無意尋找活著的理由,也會和周圍的人比較。比財富,自己只能算掙扎在溫飽線上。比權位,自己僅是大世界中的一個小人物,像一只螻蟻微不足道。唯有品格、意識和格局為我扳回做人的尊嚴。   在正常的社交中,遇到任何人,進入到任何場景,不再有自體的虛弱感,不再戰戰兢兢,如履刨冰,甚至委曲求全。而是胸有成竹,坦誠面對,直抒胸臆。外在的一切灑脫,都是因為內心的富足和品性的健全。   一旦通過輸出倒逼輸入,或者通過輸入能為輸出積累更多素材,這個最基本的方式或者常態一旦打破,就會產生一種深深的無力感和挫敗感。只要是哪一天停止閱讀,或者雖深思熟慮,并未形成文字,就會深深的自責,認為生命因此虛度。   之所以要回顧、要反思、要梳理、要總結,是因為在匆忙中,在越來越多的干擾中,自己一點點失去自我。養成的習慣,自律和堅韌,正在被生活刨去最初的光澤。也許一個人的平庸正從適應享樂和安逸開始,同時也在失去對生活的掌控,而另一種痛苦開始在內心潛滋暗長。   最近就是這種狀況。跑步時身體不支,文章寫的越來越短,錯別字越來越多,「得到」上訂閱的課程,因為時間,大部分拉下。各種計劃、刻意練習、體驗分享,都因為這樣或者那樣的問題,停滯好長時間。好幾次,寫文章竟然拖到了第二天。   我深深的意識到,人的天性或多或少具有惰性的基因。能適應極其艱苦的環境和惡劣的條件,也能被各種輕松,舒服,安全,或及時滿足輕易誘惑,而樂不思蜀。萬維鋼老師說:“人活著,就是一場斗爭。”用你的意志,信念,忍耐,驕傲,自戀戰勝或取代那個懦弱、封閉、自卑、麻木和局限的自己。   伊曼紐爾.康德曾言:“人性這根曲木,決然制造不出任何筆直的東西。”而布魯克斯卻說:“高尚的品格之路,始于謙遜,始于人對自身缺點的理性認識,也只有人才能意識到人性的缺陷。人的修煉,就是與人性局限斗爭的結果,也是接近完美的過程,雖然最終都無法完美,但這個過程本身卻創造了意義。   假如無法停止行動,或者停止養成的習慣,最好的辦法是用一種形式替代另一種形式。即使思想和身體想要暫時放松,也一定不要放過自己。而是用寫作療愈,在閱讀中漫步。越來越覺得,讀書和寫作成了生活中最精彩的部分。當然我也是從思考和行動中受益最大的人。   不知道從哪一本書中,看到這么一段話:“假如今天是你生命中的最后一天,你會想些什么?做些什么?假如讓你寫自己的悼詞,你想寫些什么?”這是一個異常痛苦卻又無法回避的話題,能讓人瞬間明白許多東西。比如你最想做的事情,最想愛的人,還有那些未了的心愿。   當你意識眼前的痛苦都只是假設,而你還有相當長的一段生命時,你將如何行事?大多數人會回歸現實,用麻木戰勝理智,不是還有時間么?而那些頓悟的人,最終會為了不留遺憾,而開始行動。行動的目的不是為了結果,而是過程的充實。   身體是什么?人是什么?不過是一個載體,繁衍生息,為了基因的遺傳。當然還有思想,或者一種精神的延續。把自己的一部分留在這個世界,有可能是基因,也或許是一個人的精神內涵。《皮囊》中有一句話,“身體是拿來用的,不是拿來伺候的。”當然思想和身體都要承受雙重的壓力,而如果不用,過期作廢。   所謂的終局遺憾,就是在本該勤奮,努力,斗爭的年紀,選擇了安逸,輕易放過了身體,而沒有去做那些有價值的事情。   人天生具有反脆弱性和脆弱性。環境和條件越是殘酷,越能增加生命的堅韌,生命也因此愈發茁壯。而那些伺候身體的人,最終會被身體拖累,不是因為疾病就是因為肥胖。無論是靈魂還是身體,總要有一個在路上。說的不僅是人應有的狀態,還有精神內涵。 +10我喜歡


童智堯的特別推薦42188簡彥均的優質推薦評比洪雅萍的評價心得王景谷的優質必買清單59297盧韻如的推薦評比好物42357巫志嘉的必買購物清單宋健銘的優質必買清單41853蔡玟雨的優惠好物89561
冬雨淅瀝(散文) 李珮君的特別推薦30581我們改變不了處境,但可以轉變自己 錢昆霖的推薦清單來甦·鄉景念四時 柯憲以的優質推薦評比44333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t62ev3p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