回憶是一架老式留聲機上的一張舊歌片,塵埃沾惹,傷痕滿布。咿咿呀呀,呀呀咿咿,似傾訴支離平時破碎的人生荒涼,似漫閱無盡無止的歲月滄桑。   回憶是“淚眼問花花不語,亂紅飛過秋千去”的悵然淚落;回憶是“今宵酒醒何處,楊柳岸曉風殘月”的凄然醉歌,回憶是“傷心橋下春波綠,曾是驚鴻照影來”的恍然幽夢,回憶是“過盡千帆皆不是,暉脈脈水悠悠”的淪然腸斷。   每個人的心中,都一定擁有一段無法忘記的珍貴回憶,永遠留在心里,不會抹去。往事像落日映照的河面,我揀閃光的珍藏在心中。以后每當想起那些美好的畫面,還是會感恩上天的饋贈,讓曾經的美好出現過,也存在過! +10我喜歡

小小說   圣誕夜 文/孔凡勇     淳于兮進門前,把酒場上剩下的大半瓶白酒放在防盜門后的墻角旮旯里。推門進屋的時刻,正是十點十分,時針和分針恰如妻子的兩個眉毛緊蹙,呈欲飛姿勢。這是生氣時刻!    還知道回家?    這種牢騷太庸常,沒有新意,半醉狀態的淳于兮無甚感覺。    會情人了?    這種問題老生常談,淳于兮的耳朵都聽出膙子來了。   跪舔誰家了?  這一句,讓淳于兮清醒了一下。最近一段時間,局里人們都傳言他淳于兮已經成了局長的走狗。他回了一句:舔出屎來也不嫌臭。   好!繼續去舔。    你說的?我回去繼續啊!      平時,妻子奚落幾句,淳于兮不在意,但是今天晚上不同,他受不了了。他憋屈,其實他是那種想舔也舔不上的人。酒場上,他被擠兌得根本無存身之所。看看那一干人的德性,我淳于兮不指望這幫龜孫給我升官發財,只求不被擠兌,不給穿小鞋就好。我錯了嗎?    這個世界上有很多巧合是喜劇,比如升官遇上老婆懷二胎。當然,喜劇并不屬于每一個人。對你是喜劇,對我來說,可能就是悲劇。局長是個女士,生日恰巧在圣誕之夜。人家爸媽是真會MADE,出爐時間注定了她的金貴。和圣人一個時間出生,果然命運通達,年紀輕輕已經在這個位子上干了三年,據說,三年到期繼續升。這是淳于兮難過的三年。三年將近花去三千塊錢,只想買個平平安安。關鍵這還不好和妻子交代,妻子是個居家好女人,日子精打細算,花錢摳得很緊。她不止一次問淳于兮:啥時候能過上裕闊日子?淳于兮說:快了。說得很干脆。無奈身邊千帆競發,唯有他成了病樹。他一肚子苦情不知對誰訴說。 淳于兮扭頭出門,砰,甩上防盜門,舉止里顯出一種陽剛和豪壯。當然,不忘帶上旮旯里的白酒。一手扶欄桿,一手攥著白酒,下樓,出小區大門。 站在街上,卻不知道走向何處。回酒場?人都走散,找誰?找局長?我淳于兮醉酒不假,但是我不傻。五更半夜找女上司,她丈夫送我見閻王都理直氣壯。那不是舔啥,是舔刀刃,分分鐘把舌頭劙成肉卷。   淳于兮找了一家打烊的門店,坐在臺階上,一邊喝酒,一邊思考人生。街上,年輕人繼續瘋。有幾個打扮成圣誕老人的形象,飄過他的眼前。淳于兮心下發笑:沒有梅花鹿和圣誕樹,你算什么圣誕老人?不過,轉念一想,圣誕老人提著布兜轉街,也算是中國特色。在中國,圣誕老人也是窮人,只是心地善良而已。像局長那樣的人家才是富人,住獨棟別墅,有五套以上黃金地段的房產,孩子上貴族學校。自己家孩子,上一個較好的寄宿學校,兩口子還得死命巴結。哎,對不起愛人,對不起孩子。曾經的誓言在耳,就像鞭子無時無刻不在抽打自己的心。 瓶里白酒喝去一半。一個醉態的女孩扭扭捏捏湊過來,靠他坐下,伸手要他手中的白酒。 淳于兮說,不行。我靠它打發下半夜時光。 醉女:你給我一半酒,我給你一個溫暖風流的下半夜。 淳于兮說,好!你回家等著。 醉女推他一把,說 ,爽快人!我回家等著。 醉女走開的時候,淳于兮沒動屁股。他不需要一夜風流,他需要一夜風涼。他渾身燥熱,繼續思考人生。明天去寄宿學校看看孩子。一定去,他想孩子了。為什么?不為什么,就想。自從父母去世,完成人生的一方面后,他把全部精力轉到這一方面。孩子,孩子是天哪!中國人都這樣。中國人是農耕后裔,喜歡幼苗,喜歡后代,他們都是希望啊。看到孩子的那一刻,就是他身心最健康最亢奮的一刻。自己還有什么?事業凋零。盡管自己于八年前研制出一套業務數據模型,用于檢測和預判業務風險和業務走勢,據他自己查閱資料,當時只有美英德法幾個國家有這樣一套大數據模型,他這套模型在全國屬于首創和獨創,但是,無人重視,無人理睬,無人喝彩。這套模型一直在數據庫里睡覺,直到廣東省出來一套,淳于兮的那套死了,他的心也死了。一次大醉后,他點了一盒A4紙,說是送送他的模型,被領導一頓好批,說他神經病加狂想癥,就你這連句人話都說不好的家伙,還研究模型,我看你是魔怔。   淳于兮突然哭了,他把最后的酒底兒一飲而盡,然后揮手把酒瓶子甩出去,砰,叮鈴當啷。他抬頭循聲看遠處,一個圣誕老人朝他走來,白胡子白眉毛,手里提著禮袋,身上有一股濃烈的化妝品味兒。 淳于兮不想招惹圣誕老人。圣誕老人走近他,不說話,拿出一個饅頭遞給他。淳于兮坐著朝他鞠了一躬,伸手接過饅頭。他餓了,每次醉酒都需要吃饅頭。圣誕老人果然神奇! 圣誕老人又從袋子里拿出一瓶瓶裝水,遞過來。淳于兮覺得和圣誕老人客氣就是虛偽,他接過瓶子就喝,舒坦地打了好幾次嗝。每次醉酒后,妻子總是在睡前遞給他水杯子。 吃完喝完,淳于兮困意驟濃,一霎間打起瞌睡,頭一歪,竟然睡過去。  醒來時候,已經是早晨。他躺在一張陌生的床上,身上蓋著被子,渾身脫得只掛一絲褲頭,臉面和脖子有擦拭過的感覺。他想起昨天晚上有個醉女,但是他并沒有覺察出身體有做過什么的痕跡。 他去照鏡子。鏡子前面放著兩個雞蛋和一盒豆漿,旁邊是面巾紙擦下的大量的白色化妝品,味道還濃烈得沖鼻子。這是誰家?醉女家?反正不是自己的家。他后悔得想扇自己耳光,自己不該做下這么糊涂的事情。 他馬上看手機。微信置頂的是家庭。就在半小時前,手機屏幕上老婆發來一個笑臉,下面一段話:喝酒是瘋子,喝大醉是死尸。死沉!圣誕之夜,如不是圣母嬌弱無力,就把你拖回家了。看到剩蛋了嗎?那是圣母的剩蛋,請圣父享用! 他發問:你知道我在酒店? 微信:圣母守你一宿。這個圣誕有意義,你的那點小思想小情緒,和著酒氣一塊出來了。負能量,熏死人!費用已付,請十二點前離開。 淳于兮機械地穿衣,拿著剩蛋和豆漿走出酒店,他要回家。 陽光溫暖如春。他忽然想起一件事,微信問:你在哪兒啦? 微信回:圣母把胡子眉毛卸在酒店,七點一刻離開,現在在去看圣子的路上。 淳于兮恍然大悟,伸手截住一輛出租車。   +10我喜歡

年輕時怕寂寞,年老時愿獨處。   在朋友圈看到一個朋友寫了這句話。朋友三十五歲,剛有了孩子,他說:逐漸了解了,為什么許多男人每天回家前,都要在車里坐一會兒,抽上一根煙了。因為回到家,你就變成了爸爸,變成了丈夫,你是頂梁柱,是擎天柱,就是不是自己。   看到朋友寫的這句話,心里很酸。我特別能理解一個人走在自己長大的路上,對獨處的渴望。隨著有了事業,有了團隊,有了家庭,責任感強了,獨處的時間也就少了,總會在夜深人靜時想起當時的年少輕狂和對未來的無限向往。   可惜,那些時間,再也回不去了。   寂寞是最好的增值期,不幸的是,那些獨處的時間,終究會隨著我們年齡增長而減少。你開始高朋滿座,你開始酒局不斷,你開始老婆孩子熱炕頭。   可惜的是,很多人并不知道獨處的價值。那些獨處的時光,才會讓你發光。(美文精選網:www.meiwenjx.com)   我記得一個朋友前些時間在準備一個英文辯論比賽,因為需要查閱大量資料,背誦大量專有名詞,于是,很愛玩兒的他,竟然三個多月電話打不通。后來,我才知道,他去了個安靜的地方租了個房子,每天除了查資料就是對著墻一遍遍地自己跟自己用英文對話。   他開玩笑說:幾個月后,搞得我都快人格分裂了。   幸運的是,那年辯論賽,他拿了最佳辯手。因為那些寂寞的時光,創造出了卓越的他。   這世界上很多很牛的事情,都是一個人在獨處時干出來的。   我當老師那幾年,遇到過很多人蓬頭垢面地準備考試。那段時間,他們切斷了外界的干擾,離開了無用的社交,每天早出晚歸去圖書館占位,喝著咖啡紅牛去聽老師上課,甚至打電話都成了奢侈,只是偶爾跟父母報個平安。(美文精選網:www.meiwenjx.com)   在幾個月的寂寞時光后,他們拼了命,盡了興,至少結果都不差。   所以,人不應該怕寂寞,而應該怕浪費了寂寞的時光。   想起一個朋友,自稱自己是一只“程序猿”,因為不喜歡自己的工作,去年辭職,一年沒有找工作,我們都特別擔心他的狀態,吃飯的時候會關心地問:你什么時候找工作啊?   他笑著說,不著急。   我問,為什么不著急啊?   他說,我還有點存款,夠扛一年。   我繼續問,那也不能這么作死吧,花完了呢,至少應該先找個工作干著唄?   他搖搖頭說,真不著急,試問,人生有多少時間可以這樣什么事情也不做呢?   我沒有說話,然后許久沒了聯系。一年后,我才知道他的厲害:這一年的間隔期,他考了駕照,健身減肥20斤,讀了100多本書,自考了注冊會計師,從此成功轉行。   當他走進一家會計師事務所時,才告訴我們,這一年為什么我們很少能看到他。因為,他在這一年的寂寞時光里,厚積薄發著,平靜地努力著,終于,他成功轉型,亮瞎所有人的雙眼,變成了自己喜歡的樣子。   那些無人問津的歲月,造就了最好的自己。   相反,我遇到大多數的人,在人生寂寞的時光中因為糾結、焦慮,怕寂寞、怕獨處,參加無用的社交,最后,浪費了最能讓自己升值的那段時光。   想起另一個朋友在被解雇后,成天睡覺睡到中午,不僅不努力,竟然還買了個電視,回到家第一件事情就是打開電視掃臺。一年過去,除了胖了好幾斤,存款花得差不多了,人沒有任何變化。后來,他不得不離開北京,回到父母開的公司找了個閑職。   要知道他不是特例,很多人都是因為沒有用好自己的寂寞時光,最終失去了改變自己的機會。   許多人被問到大學四年最后悔的事情,他們的回答都是沒有好好學習。其實,大家并不是后悔大學四年沒好好學習,而是后悔沒有利用好那些寂寞的時光。   這些時光,明明可以去圖書館,卻被花到了無用的社交上;明明可以去磨練出一技之長,卻被用在了被窩里;明明可以拿來改變自己,卻被廢在了韓劇、游戲中。到頭來,大學四年確實不再寂寞,卻容易在畢業后懊悔不已,悔恨自己為什么沒有珍惜時間。   我上大學的時候,干了兩件事情,直到今天依然會很自豪:第一,把自己關在房間里苦練英文,每天四十分鐘,雷打不動,堅持了八個月。第二,和幾個好朋友組織了讀書會,每周一本書,堅持不懈。   這些面對空無一人的教室的日子,在圖書館無人問津的時光,讓我大學四年磨練出一技之長,更讓我懂得了外面的世界。最重要的是,我開始明白,寂寞是常態,強者通過寂寞修煉,弱者浪費寂寞消遣。   直到今天,我依舊會每天有幾個小時獨處,寫寫文章,看看書,因為那些時光,才能讓我覺得自己是活著的。   走入社會后,我經常發現,成功的大牛們都有一個特點,他們珍惜時間,他們會利用寂寞的時光打造出一個更好的自己,而不會在寂寞的日子里打開微信瘋狂地點贊、搖一搖。   所以,不用羨慕那些在臺上熠熠生輝的人,也不用羨慕那些在某個領域叱咤風云的人。他們不過是在沒人的時候,耐住了寂寞,自然,也就能在今后享受得起繁華。   愿我們都能耐住寂寞,用好升值期,成為更好的自己。   愿我們青春無悔。   作者:李尚龍 +10我喜歡

作者:郭中會   鄭鑒被破格提拔為農場紀委書記,在全局引起了轟動。原因是從副科級直接晉升副處級,這種越級提拔任用干部的方法是從來沒有過的。人們紛紛猜測他的“關系,”都不知道這“鄭大人”是何方神圣。鄭鑒自己也也糊涂了,“怪了,上頭沒人哪,”令他百思不得其解。 “老鄭,你的實名檢舉信很好,經調查完全屬實。” “局長,你是說我?” “對,在當前的新形勢下,就需要沒你這樣的干部!” “不是,局長。” “哎,不要謙虛,這是組織的決定,到崗后繼續堅持原則努力工作,黨委相信你。”鄭鑒在暫短的糊涂之后刷一下明白了――有人以我的名義寫了檢舉信!真乃天降鴻運!他像無意中撿到了一件稀世珍寶,即突然又激動。 歡迎宴會在招待餐廳舉行,“我代表班子成員熱烈歡迎鄭書記的到來,”隨著農場黨委書記話音最后一個字的結束,領導們響起了專業性的掌聲,這聲音是那么的及時,那么的準確,鄭書記的嘴角微微向上翹動了一下。“下面請鄭書記講話。”黨委書記虔誠且溫暖的目光投向鄭鑒,領導們又獻上一陣專業的掌聲。 鄭鑒沒見過這樣的場面,他有些身不由己的站起身,別扭的表情在這群領導面前顯得那么的不和諧,一時間不知道說什么好。他在自己有限的詞匯里努力的搜尋著可用的語言,停頓了好一會兒,“謝謝,謝謝,”沒詞兒了。他幾乎不好意思抬頭,漫無目的的掃視著滿桌子豐盛的菜肴,突然想起局領導的話,“堅決煞住吃喝風。”他總算找了個話題,結結巴巴(有些口吃)的說,“今,今天就這樣了,以后不,不能大吃大喝了。”書記和領導們收斂了笑容,胡亂的吃上幾口,先后紛紛退席了。 鄭鑒酒桌上的〞英雄本色,〞在領導夫人們無限放大和渲染中迅速傳開,幾天工夫,全場職工人人皆知,人們幾乎是奔走相告,慶幸來了個〝包青天!〞也真靈,這幾天,農場的吃喝風幾乎是咔的一聲止住了,就連同級別的副場長們也懼怕這不懂行規的愣頭青。 早上五點鐘,機關門前廣場的大喇叭就響起了悠揚的輕音樂。各科室干部準時的來到這里,自動的排好隊,每日一次的健身操開始了。這活動上級有嚴格要求,它是考核精神文明建設的一項重要內容,活動也成了農場的一道美麗的風景,每天都有散步的職工和群眾圍觀,干部們在眾人欣賞的目光中享受著每一個早晨。“誰是鄭書記,給我做主哇!”一個三十歲左右的女子哭喊著。這聲音和悠揚的樂曲形成了極大的反差,人們迅速的圍攏過來,像看雜耍兒一樣自然的形成一個圓圈。“我是,我是鄭鑒,怎么回事?”“鄭書記給我做主哇,你們干部要殺人啦!”女子一邊哭喊著一邊掀開了自己的上衣,霎時間白白的大肚子上露出兩道血印子。“放下,放下”鄭鑒忙說。 各科室的人們陸陸續續的上班了。幾十人的辦公室,除了不時的傳來幾句問候外,再無別的聲音。這是干部門長期養成的習慣。 鄭鑒辦公室的門敞開著,啪的一聲!顯然是在拍桌子,“我真想揍你!你怎么就確定她偷了飯豆子,竟然要剖腹取出來,荒唐!〝鄭鑒大聲的吼著。 “我嚇唬嚇唬她,” 〝什么他媽嚇唬,勁兒再大點兒腸子都出來了!” “沒那么嚴重吧,” “現在還這種態度,建議黨委停止你支部書記工作!” 這支部書記叫張強,是場黨委書記的“干”外甥(書記干妹妹的兒子)。到分場任職不到一年,雖然職位不高,但在農場這一畝三分地兒卻是要風有風要雨有雨的。鄭鑒在他的眼里連個鳥兒都沒算。他氣呼呼的一摔門,揚長而去! 黨委按照鄭鑒的要求撤銷了張強支部書記的職務,由鄭鑒親手形成存檔材料,名稱叫做“剖腹取豆。” 形式瞬息萬變,轉眼年末,黨,政,工“三掛馬車”并駕齊驅的說法開始落實。在黨委書記的強烈建議和要求下,鄭鑒又一次被重用,擔任了場工會主席。有意思的是,文件是這樣行文:場工會在場黨委的領導下全面開展工作。 黨委工作會議上,書記全面細致的布置了工會工作,決定工會全體人員(包括主席)立即進入〝第三產業。〞至此,鄭主席晴天一身汗,雨天一身泥,領著全體工會干部“返璞歸真”奮戰在廣闊的天地之中,金黃色的大豆像一顆顆美麗的珍珠補充著工會的經費。一年,兩年,三年。 張強剖腹取豆之后,在組織的幫助教育下進步迅速,很快被黨委任命為勞動服務工司書記兼經理。由于頭腦靈活,適應市場經形勢的需要,負責銷售工會生產的所有產品。至此鄭副處被牢牢的控制在張副科的手中。一年,兩年,三年。鄭主席退休了,終于脫離了張副科的掌控。 退休后的鄭鑒一身輕松,生來好動的性格,老年活動室就成了他站腳的地方,人們都喜歡叫他“黑子”(黑包公的意思)。愿意和他下棋的人很多,不是因為下的好,主要是他認真的勁頭兒總能逗你笑。“別下了,別下了,這張桌子給分場老干部。”張強不耐煩的說。 “那不還有桌子嗎,” “就用這張桌子,這兒我說了算。” “欺人太甚!” “欺負你怎么了,欺負你怎么了” “不行” “我揍你,行不行!”隨著張強一個大嘴巴子扇過去,鄭鑒的鮮血迫不及待的從鼻子和嘴涌出,他趕忙用雙手捂住,搖搖晃晃的回家了。 第三天上午十點鐘,一輛黑色的轎車疾速而至,農場班子成員集體迎接,局長從車上下來,第一句話:“馬上請鄭鑒同志。” “老鄭這幾天可能不在家,”黨委書記說。 “住院了吧!”局長大聲的問。 “不,不,不可能,沒那么嚴重,” “什么是嚴重!”局長把厚厚的一打子紙摔在書記臉上。 鄭鑒被請到小會議室,自退休后,他沒有機會和資格跨入這神圣的殿堂,他有些手足無措,極不自然的環視著這里的桌椅和每一張熟悉又陌生的臉。“快過來,鄭鑒同志,”局長大聲的說。 “局長好,”老鄭沒好意思抬頭,他的臉還青著哪! “鄭鑒同志,你的檢舉信寫的好,在共產黨的領導下,絕不允許黑惡勢力的存在!” “局長,不是我,” “對,不是你的錯。相反,我們還要號召全局干部向你學習!” “局長,真不是我寫的檢舉信” “鄭鑒同志,不要怕嗎,馬上跟我去局組織部,接受返聘。”局長給了鄭鑒一個怪怪的表情。 “看我這形像,”老鄭不好意思的說。 “哎呀,上車吧。”車門砰的一聲關上了,全體班子成員立正目送。突然門子又開了,局長探出半個腦袋“等候處理!”砰的一下又關上了。 “讓你受委屈了,”局長抱歉的說。 “局長,真不是我寫的,” “知道,” “那你為什么還……” “一大批好干部,在實名檢舉信中誕生了!”局長開心的笑著。這聲音是那么親切悅耳,老鄭這回下定了決心,從此刻開始寫實名檢舉信。 文/郭中會 +10我喜歡


溫亮來的推薦清單林嘉政的推薦評比好物85844黃財彥的熱門嚴選
謝重淑的評價心得 蔡珍禾的推薦清單42772李永學的開箱推薦文天地 吳志淑的推薦清單姚月霞的每日新聞 陳丞宣的優惠好物許家瑞的優質推薦評比88680 黃于珊的優質產品推薦77341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t62ev3p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